搴星有限公司

搴星光纖業務架構圖

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

光纖之信號損失與失真











光纖之損失原因



光纖之信號損失與失真

談到光纖傳輸光信號時,首先須先談光纖信號之損失與失真原因,光纖之材料可分為無機材料及有機材料兩種,有機材料如 PMMA、PC、PS或PCF 塑膠,而PMMA透明性最佳故使用率最高,但其損失較無機材料大,塑膠光纖在1500nm的波長傳輸損失為150dB/km,而石英玻璃光纖之損失為0.2dB/km,但價格較低,大都用於近距離之通訊,而無機材料中,目前以石英玻璃之損失為最低,並且又具有高強度及良好的安定性,其主要成份為二氧化矽 (SiO2) ,當為了增大折射率時,會添加二氧化鍺、氧化鋁、二氧化、氧化磷等材料,當為了減少其折射率時,則考慮加入三氧化二硼及氟等材料。另外,塑膠光纖目前耐熱性遠不及石英玻璃光纖,在80℃以上的溫度時傳輸損失增加。

現依下列各項來討論:



1.材料的吸收損失:



材料的吸收損失原因首推光纖內含有過渡金屬元素 ( 如 Sc, Ti, V, Cr, Mn......等 ) ,這類金屬在光譜範圍有廣大的吸收帶。另外所含的氫氧基離子及材料的缺陷(如光纖製造時內部產生的小氣泡),亦產生吸收損失,這些因素在製造技術上已經有長足的改進了。












圖光纖之一般選擇1300nm或1500nm波長來當作理想光源



2.材料的散射損失:

由於材料之密度或組成不均皆產生 Rayleigh 散射(scattering),其損失值與波長四次方成反比,如圖11-2-2,因此波長越長,損失越小,因此理想中一般選擇1300nm或1500nm波長來當作光源,除了 Rayleigh 散射外,尚有其他的散射行為,但影響不如 Rayleigh 散射來得大。



3.機械變形所引起之損失:



當機械變形所引起的微曲及彎曲皆造成光纖傳送信號的損失,所謂微曲損失是指當光纖纏繞在一圓筒狀上,在這圓筒表面的不平坦會引起微曲現象,其所受到的不均勻之側面壓力造成在軸方向產生微末級的彎曲,因此而造成損失的情形。所謂彎曲損失則是指在某處之入射角比臨界角小時,光向外面折射而造成之損失。



4. 光纖信號之色散與失真



光纖信號之失真主要是因為色散(dispersion)所引起,亦即光纖對不同的光波長其折射率也不同,對光源而言,典型的紅外線發光二極體 IR LED波長880nm,其波長頻寬為40 nm,亦即波長範圍從860 nm到900nm,至於雷射二極體波長頻寬範圍只有2 nm,色散問題要小的多。如圖,光波長越長,光纖之材料折射率越小,這也造成了如圖 之結果。



圖 光波長越長,光纖之材料折射率越小















光纖信號之色散失真



中華民國 99.05.18


(本資料截取於網路)

沒有留言: